古槐

杂坑大鸽子

过去(中)

*春燕视角

*第一人称

*轻度ooc

*代发 原作@傾 

*历史相关

*贺文

.

      后来相当长久的一段时光战乱不止,他自是忙碌,我听闻诸邻皆是,自是盼着这些事物纷纷扰扰早些了结,也同邻人一起供了据说灵验的佛像,修了些庙宇,他知晓我心思,也由着我犯傻气,还来问我:“得有四百八十烟胧雨,燕子妹妹心愿也可得偿所愿否?”我便将经书敲在他掌心,“我何时嫁与他人了,可还由得你取笑呢,我定要我夫君恼了你。”“我到希望若真有来日燕子妹妹莫要离我太远了,我也只有燕子妹妹你一个……亲人了。”我笑他油嘴滑舌哄我开心,“罢了罢了,你且忙你的,少在我面前作这轻狂的样子。”我那时也不曾听懂他话里的真意,只顾着和邻旁的樱妹妹日日阿弥陀佛了。

  却也是了我心愿,终还是安稳了下来,他也常常有空来陪我过话,我也有心思和他好好闹一闹,他总是心心念念的大好河山也终有时间细细赏来,我亦是私心想和他多待在一起,直至快到长安,我借口要在溪边停一停,心思有些烦乱,想着日前会了武夫人,和她用茶攀谈时讲过他,武夫人聪慧精绝,那时还未正成帝,自是眉目明艳,风姿绰约,她理着批披帛笑得狡黠雀跃:“妾懂了。大人自小与他青梅竹马何不……”“吾自怕他只以吾为……”“大人,”武夫人笑着,眼中却分明有几分黯然,“从未有人问过妾的喜好厌恶,从未有人问过妾的心意,且即便有人问妾,妾亦答不上真心之语,您与妾不同,妾自窥探他亦是如此,您何不与他一句真心之语,对错便可分明……妾已然没有回头之路,赶不及问那人一句真心,至此想来却是抱憾……若妾回至那时……”我晓得她的无奈,也明了她的规劝,只是话至唇边却羞于开口,我兀自拨弄溪水自娱,未瞧见他的神色,只听得他问:“你瞧这山河如何?”

  “河山如画,溪似柳眉,伴以婵娟。”

  “若我以此河山为媒,盛世为聘,娶你如何?”

  我愣了半晌,还未回味过来,他又与我一锦匣,不许我答,取出一袭火红的嫁裳,金丝弦叠,明凤穿花,我以手覆上便觉触得温凉,再瞧他眉目风流,我不由浅笑,掩去心上得偿所愿的狂喜,只答:“如今江山盛景作证,自是好的。”

  是了,他的盛世,亦是我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T.B.C—

评论

热度(8)